close

我輩中人/作者:張曼娟


書名簡單來說應該是"我這輩的中年人"

顧名思義

是寫給同為中年人的讀者

當大家來到了中年

會有的困惑、迷思

還有很值得探討的一些想法、價值觀

張曼娟提供了很多新的思維發人省思

其中我最喜歡這句

中年,是歲月的累積;大人,卻是人生的修為。

令人感嘆的是

現實生活中有很多大人根本沒有長大

書中的描述很寫實、很耐人尋味

我非常非常喜歡書中描寫關於"中年"的想法

但其實最有共鳴的部分是關於照顧老去的父母

 

即將而立的我

似乎還用不到中年這個名詞

但卻提早經歷了中年才應該會經歷到的生活

所以看到這本書時特別有感

或許是拿它來驗證自己的想法

尤其是關於照顧老去的父母這塊

因為身邊的朋友沒有人有這樣的經驗

所以害怕自己做錯了卻也沒有人可以討論

幸好讀到這本書

讓我有種 真的!你懂! 的感覺

 

我們一家四口,其中三人都是照顧者

算一算今年大概是第十二年吧

我們擔任照顧者十二個年頭

都忘記是怎麼走過來的了

而我是在去年才領悟到我必須把自己顧好這件事

所以搬出了家裡

或許在某些人眼中這就是顧自己啦、自私、不負責任

但那些人永遠沒辦法體會我經歷了什麼才做了這個決定

就連同為照顧者的家人也不見得能體諒

所以更不用說外人怎麼想

 

如果你經歷過下課要趕著帶家人去做復健,邊等待邊背單字因為要指考了

如果你經歷過另一個家人也要住院,兩個人分別照顧兩個人

如果你經歷過無數的日子病人控制不了自己無理取鬧,逼得你失去耐心無法控制情緒

如果你經歷過病人情況突然惡化(雖然後來有好轉),或是病人又突然發生了別的狀況

如果你經歷過兩點、三點、四點、五點都會被吵醒,而你明天早上要上班

如果你經歷過因為要照顧家人,你不得不放棄許多你想嘗試、想去的地方

 

在某一天被精神折磨到覺得無法忍受時

搬出去吧

這個想法在我腦中堅定了起來

我意識到,如果全家都一起崩潰豈不是更慘?

我意識到,要有能力顧到家裡的未來,首先我自己要先顧好

不能讓自己身體變糟、不能讓自己精神不濟搞到丟工作

最起碼的是我需要正常的睡眠

 

雖然我搬出來得理直氣壯

但我心裡還是有深深的愧疚感

覺得是不是就少陪伴父母了(我知道媽媽多希望我在家)

是不是會讓其他的照顧者覺得看似我可以不用管家裡的事了

直到看了這本書

它大大的安慰了我的心靈

告訴我 努力了就不要愧疚

對於照顧這條路

我們都要相信我們已經做得很好了

父母還是正在老去

三個照顧者再幾年後可能剩兩個照顧者

可能更忙碌、更勞累、更心力交瘁

這場沒有勝利者的戰爭還在持續中

我們一直在迎戰,卻永遠沒有勝利,只能減少遺憾。

所以我們一定要把自己照顧好。

 

非常推薦這本書

給即將邁入中年

或對中年有著未知的恐懼

或是抱著期待的心情

他可以帶領你提早知道中年後的心境

也可以帶領你提早預習這樣的心境

不至於當中年突然來臨時

那般不知所措

 

當然也非常推薦給

正在擔任照顧者的人

不論你是子女、伴侶或是其他角色

擔任照顧者不是一件暫時的事

它不會越來越好

我們需要的是把自己照顧好

才有更多的精力、心力去支撐往後的日子

我們都辛苦了

共勉之

arrow
arrow

    pig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