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久之前看完的兩本書

一本是阿飛只要好好過日子

這是一本寫著你我都懂的道理的書

很口語很白話很容易理解

那為什麼還要看它呢?

因為人總是會遺忘,總是知道卻做不到

尤其在遇到困難、憤怒、傷心的事的時候

早就失去理智,又怎麼能自我療癒自我堅強?

所以他集結成冊

當你在低潮不如意時可以一次提醒你所有你本來就懂的道理

及時把你喚醒

在心情低落、挫折時隨便翻個幾章總能找回一點什麼

我覺得對我來說也是蠻有幫助的!!

最近才在看他的另一本書「開始,期待好日子

其實效果也是差不多的啦(個人覺得)

 

另一本就是岸見一郎著的面對父母老去的勇氣

對一般父母健康硬朗的讀者來說可能很難有共鳴

但這本書是目前唯一讓我一度因為難過(不是因為分心或懶散)而看不下去的書

他真真實實的把我的心聲寫出來

也確確實實的安慰了我的心靈,讓我知道我的這種感覺有人懂

 

「鼓起勇氣,承認做不到

最好的孝順就是不孝

鼓起勇氣,接受父母最真實的模樣

如果無法想起過去,從頭再來就好

就算忘了過去,重新建立關係就好

接受現實的雙親,而非理想中的雙親

 

作者因為母親中風而短暫照護過母親幾個月(不久後母親就去世了)

當時的他還是研究生,並因此中斷學業

而我的母親中風時我才高二

接到消息時根本還搞不清楚狀況不知道要難過

我甚至到現在都覺得我當時其實應該是潛意識不願接受這個事實

後來到醫院時跟姊姊說好不可以哭被媽媽看到

結果到病床邊才突然驚覺這已經是一個事實,然後眼淚止不住

 

媽媽住進養護中心時已經是在準備升學考的時候

學測後還考了指考

下課後要去那個電梯感覺很恐怖的養護中心接媽媽

(內心戲很重每次搭到11樓過程都在求電梯不要突然停下來)

然後搭計程車去做復健,還要邊抓緊時間背單字

現在回想起來,總覺得後悔莫及

因為大學我才學到怎麼及時簡易的辨識是否中風

也是在後來才知道自己當時為什麼不積極一點逼著媽媽努力復健

但是當時真的是什麼都不懂,不懂嚴重性、不懂急迫性

生病的人總是會懶惰、失去自信、失去希望、覺得累

而當時不夠成熟的我,不懂得多一點耐性多一點鼓勵

即使當時的我懂,其實也是很難做到

對於長年累月下來的煎熬,真的很難還很有耐性

我只能學著更快的把自己快失去的耐性找回來

更快的把快要發的脾氣壓下來

好聲好氣的繼續鼓勵她,你可以做到的、加油、再一次

 

媽媽的狀況時好時壞

除了中風身體行動不便,還伴隨記憶力衰退

(記憶力衰退的部分就像作者的父親)

情況最壞時真的曾經差點把我們都忘記

眼神呆滯、跟他講話也沒反應

當時真的深刻體會到自己快要被媽媽遺忘的難過

就算哭著對媽媽講話

他也是面無表情毫無反應

剛好在這個階段看到了這本書,真的給我很大的安慰

也讓我心裡比較能夠調適這種情況

幸好後來這個情況又好轉了

 

久病床前無孝子

並不是他真的不孝了

而是會被這些壓力、煩躁、憂心的事逼得自己變暴躁

會變得口氣不好

雖然每次口氣變兇的下一秒我就後悔了

就趕快又好聲好氣的鼓勵他

然後也常常會覺得生氣

但後來想想生氣的原因,多半都是在氣"怎麼會這樣"

還有氣病人自己不努力

如果病人毫無意志可言,一點也不想積極地讓自己好起來

那真的會讓照顧者心力交瘁、有心無力

 

這些親身經歷的事

對比書裡面的狀況

其實很多心態我自己也還在努力

真的沒有那麼容易做到

許許多多當下的情緒,還有後續內心的煎熬

只能靠一次一次練習慢慢改善

期許我也能擁有作者的勇氣繼續陪伴父母往後的每一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g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