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尚未了解何謂理財的大學時期

我就習慣把要做什麼事、跟誰有約,或是特別重要的日子記下來

然後也會順便把今天整天的花費記下來

當時因為收入來源是爸爸,所以很純粹的只是記錄花了什麼錢

一直到大四那年開始到第一間上班的公司打工

有了自己的收入,就開始了所謂的記帳

當時還是領時薪的我,已經會推算下個月薪水會領多少然後安排各項預算

編好預算後,收入、支出、結餘的記錄,一塊錢都不能誤差

這個習慣除了可以知道錢花去哪裡

還可以順便增強記憶,回顧今天發生了什麼事

有時太忙或出門在外沒空寫,也會在兩三天後把所有帳補齊

(對,就是還要回想兩三天前發生什麼事花了什麼錢)

看似很難,其實養成習慣後就覺得是自然而然的事

 

由於個人不太滿意現在的居家生活環境

尤其沒有電梯,看著爸媽辛苦爬樓梯的樣子

自己卻無能為力,心裡真的很難受

雖然很喜歡我家的位置,但不喜歡我家的樣子

因此買房就成了我的中程目標

沒錯,不知為何我一直都不覺得買房是件困難的事

只要有穩定的收入,不怕房貸繳不出來,買房有什麼難的!?

當然,我也不會讓自己淪為所有薪水都拿去繳房貸,一點也沒有生活品質可言的人

所以買房前勢必要有充分的準備

為了可以在年輕的時候就過著我理想中的生活

光靠存著死薪水是無法達成的

因此開始對理財、投資產生興趣

 

之前看過幾本投資理財的書

現在才知道《我上班,我存到100萬》等

裡面教的觀念我幾乎不知不覺中都有做到了

(例如分配預算、記帳、平時如何節省不必要的開支等)

但唯獨增加收入的投資我還沒有嘗試過

而這些書裡面講了許多投資觀念,卻沒有教你該投資什麼

幸運如我,剛好在這時候遇到朋友在證券公司上班需要開戶

抱著嘗試的心態就開始了購買股票初體驗

友人知道我沒什麼時間、沒什麼錢,也不太可能一直盯著股市

直接推薦我買台灣50,因為它幾乎跟著大盤走

然後也教我如何看KD值判斷何時買進與賣出

當時只花幾個月的時間,賣掉後的投資報酬率竟然有6%

的確比定存還高很多!!

而且我真的不需要去盯股市,只需偶爾去看一下可以賣了沒就好

 

然而礙於種種因素(懶惰、沒時間、忘記等等)沒有去注意買進時機

所以錯過了幾次買進點,也就沒有持續投資

直到遇見這本書年年18%,一生理財這樣做就對了 

同樣是理財書,觀念我都懂了

這次我是被書名"年年18%"給吸引了

若自己不是公務員,要怎麼才能讓自己退休後也享有公務員的收穫?

隨手翻閱幾個有興趣的章節

立馬發現作者正是在推薦我已經有在買的台灣50

這令我很驚喜,覺得自己正在做的事似乎受到肯定了?!

於是便買回家細細研讀!

書中非常清楚地描述人生的各個年齡階段應該做怎樣的理財、該做什麼事

而且明確的告訴你該投資什麼,連選項及標的都告訴你了

甚至他也有詳細的分析為什麼要選台灣50這個ETF

這是其他理財書裡面幾乎不會提及的(或者我看的書不夠多)

尤其作者是在證券業累積十幾年經驗的老手

可信度對我來說很高!

 

很慶幸可以有這位年紀快60的前人寫出自己的經驗與讀者分享

這是我見過最平實、最適合我們這種平凡上班小資族情形的理財書

不論是努力理財投資為了讓生活更有品質(不是為了致富

或是努力過生活讓自己充實快樂(不會一味存錢,要懂得享受生活

或是保單不該與投資掛勾(保險不是用來賺錢的工具

甚至是不應留下大筆財產給小孩讓他們不勞而獲(寧願捐出或花光

種種觀點都剛好與我自己的觀點不謀而合

只是作者較著重於退休後在合理範圍內,盡量花錢去完成夢想

而不是到退休還在想著要賺很多錢存起來

 

我自己則認為,享受當然要從現在開始

沒錯,現在(20~30歲)當然是該努力打拼增加資本的時候

但誰也沒辦法預料意外的發生

可能是意外事故、也可能是疾病

真的到退休再好好花錢享受的前提是你一直健康硬朗體力好

而對我來說的享受就是旅遊,不論國內外

尤其是到國外開開眼界、體驗不同的文化

這種事情我認為年輕時就開始做,對自己的認知、成長是很有幫助的

而且趁年輕體力好時才不容易覺得累或是力不從心

只要藉由理財分配預算

規劃好何時想出國就提前開始存旅費

根本不會造成自己的經濟負擔(因為你早就已經有保留該花的錢了)

若有較昂貴的東西要買(如3C產品)

也是提前幾個月開始存錢

到時候要買就不會覺得突然少一大筆錢(因為早就知道這是另外存的)

就算到時候是用刷卡的方式,你也知道已經存好錢了

不會害怕繳不出卡費還得付循環利息

 

理財,只要做好最基本的編預算、記帳,並且認真執行

想要讓生活有品質、想存到錢、想旅遊

真的是可以同時達成的!

當然因為每個人的工作、生活環境都不一樣

理財的方式可能也會有許多變數

所以只是單純想分享這本書給大家參考

並不是報明牌給大家說一定要這樣做就會賺錢啊啊啊

以上僅供參考參考參考

最後還是要依自己的情形下去斟酌唷!

不論你幾歲,理財從現在開始都來的及!!

希望我的朋友們或者不認識的朋友們都能朝美好的生活邁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天下雜誌 施昇輝 理財
    全站熱搜

    pig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